党委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人才工作  选聘选调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井冈山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2017年08月24日 16:57  点击:[]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96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8月13日至17日,安庆师范大学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骨干教育培训活动。2014级汉语言文学3班郝贝贝学员记录了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经历和感悟,特此刊发。)

千里行军:挺进井冈山

8月13日,我校47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4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历经十个小时车程,跨越安徽、湖北、江西三省,终于到达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雨后的井冈山安静却难掩热烈,放眼望去,革命的山飘着红色的旗,红色的旗映着革命的花,革命的花见证了90年前的血雨腥风与90年后的安定祥和。而我们作为90年后的新青年,也正式开始了5天的关于“信仰”和“初心”的学习、研讨与体验。

 

青山忠骨:祭奠革命英烈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得知长子毛岸英去世时引用的一句诗,而这句诗也适用于每一位牺牲的红军战士。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医院,在一座类似于无字碑的烈士墓前,基地老师向我们讲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往事。我们敬佩于这些忠魂为大我、大家牺牲小我、小家的革命信仰,不禁深思:自己生长在新中国和平的环境中,是否还保留着这种信仰?“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一次次的反省与深思中,红色的信仰渐渐在我们的心中烙下印记,让我们更懂得奉献、责任和珍惜。

峥嵘岁月:血中淬火,笔下的革命风雷

“君不见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明堂。”烽烟岁月,八角楼上,微黄的灯光下诞生了《井冈山的斗争》与《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部革命著作,推动了革命风雷。而我们也穿上红军服、拿起长步枪、扛起弹药箱、寻找中草药、自做红军餐,试图通过“红军的一天”体验红军生活。虽不及革命先辈万般艰辛之一二,但是,当我们站在黄洋界上向下眺望时,却充分体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伟人风采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志存高远:个人、理想与国家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为祖国战斗过的罗援将军在“个人、理想与国家”的专题讲座上用其父亲、自己和女儿三代人的理想选择告诉我们:“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理想,但是每一代有志青年的理想必定是有关国家和人民的。”为此,将军给我们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的生活常态,并且引用了赵朴初先生对总理的评价——“鞠躬尽瘁,死而未已。”这是周恩来精神,是让我们感佩的人生追求,也是让我们进步的不竭动力。

寤寐求之:让信仰点亮人生

我们没有经历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但我们身处“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深化改革新时代。过去,梁启超“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慷慨文章,激荡了一代中国青年自觉地担起了一个时代救国救民的重任。而今,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的殷殷嘱托,也应当让我们明白青年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一样,同在“远方”。 

5天的井冈山培训,我们共同学习,重走红色道路,感悟红色精神,深刻理解在革命年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加明确和坚定了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理想指明方向,让信仰点亮人生,用行动铸就梦想,携手祖国,走进“远方”!(文/郝贝贝  图/葛德智 李明)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推荐参加第二批全省高校“双带...
安徽省2023年招录选调生考察公...
公 示
推荐参加省级第二批“双创”申...
2023年度校三星党支部认定、评...
2023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学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
关于我校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党...
关于例行核算调整在职党员2021...
安庆师范大学党费缴纳公示(202...
  办事指南 更多>>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图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图
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图
安庆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
查借阅干部人事档案暂行规定
安庆师范学院发展党员流程
安庆师范学院接转组织关系流程图
  文件下载 更多>>
【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
【理论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主...
【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
【理论学习】在中国共产党安徽...
【理论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
【理论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
【理论学习】习近平:以史为镜...
【理论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
课件下载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地址:安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