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人才工作  选聘选调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理论学习】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2018年11月16日 10:40  点击:[]

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李乐成

2018年10月31日14:45    来源:《求是》

原标题: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抓落实,就是要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及时准确地贯彻好,对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形成共识的事,马上办、坚持办,办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结果。抓落实,不仅要扑下身子具体抓,而且要善落实、落得实,在突出效果上下功夫。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抓落实的大敌。有些干部看起来忙忙碌碌,但工作总是难落实,这多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以“做秀”代表“做事”,以“表功”代替“做功”,热衷于修盆景、搞表演,不愿去受变盆景为风景的苦。他们把“说了”当作“办了”、把“办了”当作“办结了”、把“办结了”当作“办好了”“群众满意了”,实际上是落而未实、办而没好,群众不满意。一些人热衷于当落实的“二传手”,而不是做真抓实干的施工员,传达不过夜、落实没下文,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有名无实、有始无终,干打雷不下雨。抓落实,必须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拦路虎,以善作善成、不胜不休的追求,科学理性、因地制宜的态度,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的作风,求真务实、锲而不舍、聚沙成塔,把每件事情办到符合组织要求、赢得群众点赞为止。

抓落实,既要有担当,又要有方法,要把敢抓和善抓统一起来。有的不落实是由于领导干部怕损害别人的既得利益、怕得罪人不愿抓落实造成的。克服这些问题,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一身正气,敢于触动小集团的利益,敢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落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的领导干部激情高办法少,思维固化、知识老化,不善研究新情况,不会运用新技术,拿不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行动方案,难以解决新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本领,不仅敢抓落实,还要讲求方法,善于抓落实。一要规划先行抓落实。要立下愚公志,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一项一项抓落实。二要结合实际抓落实。只有结合实际,才能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如果摸不清实情、找不准问题,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不仅抓不好落实,还会把好事办坏。三要树立大局意识抓落实。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工作、抓好落实。四要持之以恒抓落实,要有韧劲、有耐心,越是难度大的事情,越要动真碰硬,一抓到底。

抓落实,最终要见实效、落得实。这是归宿、目的。口头喊得山响,没有效果,都是空话。落得实,首先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个根本标准牢牢树立起来。落实有没有成效、成效如何,要多听人民群众的意见,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其次要明确责任、压实责任。许多工作落不实的重要原因是责任主体模糊、不具体,似乎都在抓,实际上没人具体抓,没人负责任。保证落实成效,就必须将工作任务的落实责任清单化,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解决,做到尽责有人为、失责有人追、奖惩有人担、落实有合力。再次,要强化督察,把督察问责、赏罚分明作为促落实的督战利剑和策马钢鞭,对调门高、落实差的人和事不姑息迁就、坚决追责问责。同时,要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敢于负责者负责,形成争先恐后抓落实的生动景象,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落实诠释奋斗、以作为体现担当、以业绩丰盈幸福、以实干成就梦想。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推荐参加第二批全省高校“双带...
安徽省2023年招录选调生考察公...
公 示
推荐参加省级第二批“双创”申...
2023年度校三星党支部认定、评...
2023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学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
关于我校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党...
关于例行核算调整在职党员2021...
安庆师范大学党费缴纳公示(202...
  办事指南 更多>>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图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图
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图
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图
安庆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
查借阅干部人事档案暂行规定
安庆师范学院发展党员流程
安庆师范学院接转组织关系流程图
  文件下载 更多>>
【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
【理论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主...
【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
【理论学习】在中国共产党安徽...
【理论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
【理论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
【理论学习】习近平:以史为镜...
【理论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
课件下载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地址:安庆师范大学